—政治文化研究的現狀與開展—

[緣   起]          [議   程]         [紀念談話]
 

時間: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日(週四)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

共同主辦單位:中國大陸研究學會                      中國政治學會
 (按筆畫)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行政院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      財團法人前瞻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台灣人基金會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一、緣    起:

        為紀念魏鏞教授逝世一週年,感念他一生致力於政治學研究與教學,是台灣知識界第一位有系統由美國引進社會科學方法到台灣的學者,渠並於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任內訂定國家培養社會科學人才之長遠計畫,數十年來受惠者不計其數,對於國內社會科學發展居功厥偉,晚年並致力於政治文化研究之成果,特由魏教授生前任教系所及相關等十二個單位共同聯合舉辦「魏鏞教授逝世週年研討會——政治文化研究的現狀與開展」,邀請知識界對政治文化學有專長之學者,共同就政治文化與政治學研究此一領域,撰寫主題論文,進行深化與開展。此一主題關係到二十一世紀政治學發展的核心課題,也是政策研究中的最新趨勢所在,魏教授畢生學術精華之一正在於政治文化,是為對魏教授最有意義的紀念。

 
二、議    程:請見PDF (151kb)
 

三、紀念談話:

         朱雲漢教授

        現任的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且曾修過魏教授「政治行為」課的朱雲漢教授向也曾任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的魏教授表達追思並闡述魏教授在政治學界研究行為科學、政治行為的貢獻,早年就在美著名期刊發表論文,並創建了「多體系國家」理論;在行政界,於研考會主委任內,首次將民意調查研究帶入政府決策行為中。在國民黨的革命實踐研究院,則從事政黨人才訓練。在國會,也是擲地有聲的重量級立委。在政界與學術界間穿梭而能遊刃有餘,真的是極少數,令人佩服甚至羨慕,大概只有美國的Dr. Joseph Nye可以類比。
 


中坐者為張麟徵教授,左一為朱雲漢教授,右一為周陽山教授,
右二為吳玲君教授,右三為喻蓉蓉教授

          吳玲君教授

        吳玲君教授代表政大國關中心,對魏教授擔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期間,將中心研究重心從初期的匪情研究變成運用社會科學的理論和跨科際的研究途徑來研究中國大陸問題,將中國大陸問題研究帶入國際研究領域,並一手申請將該中心發行期刊Issues & Studies列入SSCI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國內目前唯一列入SSCI的外文期刊。在他任內也以大會秘書長身份負責舉辦中美大陸會議邀請中外學者探討中美問題。雖然魏教授擔任國關中心副主任僅一年的時間,卻為國關中心拓展更寬廣的學術研究方向,在魏教授過世後出版的Issues & Studies四十年特刊,特別將它獻給魏教授,以表彰他的貢獻。

  喻蓉蓉教授

        喻蓉蓉教授代表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來致意,魏教授最後任教的單位在世新大學,即使是這麼有名的學者,他對學生的教學還是很認真,他最津津樂道的是他上課都站在教室的後面講課,學生怕老師都看得到他們在做什麼,上課都會特別的認真。魏教授自從到世新後,就非常尊重及認同世新,對外發表文章一定都寫上世新大學教授的職稱,世新牟宗燦校長對此深表感動,魏教授過世之後都還發表了新書和期刊論文,很可惜他這麼早因病過世,世新同仁都很感謝他將人生最後的彩霞留在世新。

  周陽山教授

        周陽山教授曾修過魏教授有關行為科學的課,同時也曾負責魏教授所創辦之前瞻基金會的會務運作。魏教授在行政院研考會主委任內推動行政院社會科學人才培訓案,培養出很多人才,像外交部亞西司司長曾慶源,前體委會主委趙麗雲都是,他們都在國外著名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學有所長,回國貢獻所學。而魏教授在學術方面的貢獻包括:(1)政治學的經驗研究;(2)中國大陸研究,以科學化的指標分析兩岸和平的情勢,是紅燈、藍燈還是黃燈?(3)還有政治學的基本研究,特別是對民主問題的關切。魏教授晚年有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是發表在《中國大陸研究》的「邁向民族內共同體:台海兩岸互動模式之建構,發展,與檢驗」,他對兩岸統合的各種模式作了深刻的分析,而核心是他所發明的「多體系國家」理論,值得兩岸當局參考。魏教授這位偉大的政治學者用具體的生命歷程留下給知識份子指引的明燈。

  呂明章教授

       呂明章教授代表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發言,他指出交大通識中心在發展過程禮聘到魏教授擔任中心主任,為中心的發展立下良好的基礎。魏教授是「教授中的教授,名嘴中的名嘴」,說他是教授中的教授,因為他對兩岸發展提出思考方向,提出多體系國家理論;說他是名嘴中的名嘴,因為他開的國際關係、社會科學導論、政治行為,都是學生最愛修的課,非常受歡迎。魏教授在交大任教許多年,交大同仁都很懷念他。

  張麟徵教授

        張麟徵教授為魏教授多年好友同時亦繼任魏教授擔任前瞻基金會董事長,她是在1972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所主辦的第一屆國建會認識魏教授,與他理念相交三十多年,覺得他是一個非常認真而擇善固執的人,非常的愛自己的國家,總是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在民國86年一群教授一同發起反修憲,反對凍省、改成雙首長制,即使明知成功的希望不大,但魏教授總是跳到第一線,親自寫標語、幫忙搭講台,表達知識份子的看法與堅持,他很有衝勁和動力,能領導一批人一起努力,沒有他就少了那股動力了。很可惜他走得這麼早,我們會永遠懷念他。
 

  雷飛龍教授

        出席來賓中的知名法政學者雷飛龍教授指出魏教授還在擔任研考會主委時,在行政院組織發展會議中,他力主要設立衛生部和辦理全民健保,當時一言九鼎的李國鼎先生和周宏濤先生都認為會拖垮財政而極力反對,但魏教授力主要辦全民健保,如今大家才能享受這麼好的醫療服務。
 

右一為雷飛龍教授

右一為雷飛龍教授,左一為石之瑜教授

  紀俊臣教授

        曾任內政部民政司長的紀俊臣教授發言,他是魏教授政大博士班的學生,是少數到過他家裡上課的學生。他說魏教授對學生很嚴格也很關心,規定修他的課要交六篇發表在學術期刊上的論文,當時壓力很大,可是後來卻受益無窮。

  廖達琪教授

        廖達琪教授指出魏教授是個做學問十分嚴謹的人,他在International Lawyer上發表的文章提出territorial entitynon-territorial entity二個概念,批評國際法對主權的觀念已經過時了,魏教授還特別飛到荷蘭海牙訪問國際法庭的大法官問她是否同意這個看法,大法官表示她不能公開表達但私下也表示同意。魏教授就是這樣即知即行、追求真理的人,鮮明痛快的走過一生。

          黃競涓教授

       黃競涓教授指出魏鏞教授是一位奮鬥不懈之勇者,生前不僅是一位優秀之政務官,也是一位勤學不倦,充滿創意之學者。雖然形體仙逝,但其專精之政治行為與政治文化研究心得,為「分裂國家」狀態所提「多體系國家」之模型與內涵,以及近年來所構思之「民族內共同體」等智慧結晶,仍繼續提供台灣政治學界許多研究之基礎,並為未來解決兩岸關係難題草創可能之互動模式。

 魏鏞教授夫人

        研討會於下午五時舉行閉幕典禮,特邀請魏鏞教授夫人致詞,魏夫人表示十分感謝台大政治系的石之瑜教授和高朗主任主動發起籌辦這項紀念研討會,並有這麼多位學術界的精英參與發表論文或作引言或作評論,對魏教授治學與研究多所推崇表揚與溢美之辭,作為遺眷家人要致上最深的謝忱。她指出魏教授一直是以作為一個學者及知識份子自許,雖然也曾在行政立法等不同部門服務過,但從未脫離過學術界。多年來除了從未間斷地在大學開課,每年也一定參加國內及國際學術會議並發表中英文論文或作講評。即使身在政界,魏夫人強調她給他的定位仍是政界的scholar in residence,因為他根本不是一個政治人。他在內閣時,常被要求以學者角度來發言,認為他比較超然客觀,有學術根據,而雖身在政界他也一直都是堅持本著學術良知,對有權勢者一向說真話,雖然也不可避免的為此付出極大代價而始終不悔。即使在他病中,也一直掛念著國科會未完成的研究案以及一本《公共政策導論》的書稿付梓事宜,這本書在他過世後四、五個月才出版,身後還出版了一篇英文期刊論文,還有一本未完成只寫了三章的《政治行為的十二堂課》小書由天下高希均教授趕在葬禮前出版(改名為《魏鏞教授的最後三堂課》)。即使在生病後的一年還出國開會提論文好幾次,可以說他對學術的執著,確實是死而後已。

        魏夫人說,在他知道病情的嚴重情況後曾交待要在他的墓碑上刻這幾個字——政治學學者魏鏞教授之墓,可見他念茲在茲的還是以身為一個真正的學者為榮。今天他的門生故舊學界俊彥以這樣的學術討論會來紀念他、肯定他是一位真正的學者,他天上有知一定感到十二萬分的欣慰。而學術會議正是他平生最enjoy最喜歡參加也最自在的活動。最後魏夫人再次感謝台大政治學系提供了典雅的會場及各位助教同學及年輕朋友們的協助,以及行政院研考會的贊助,還有新台灣人基金會、世新大學行管學系、前瞻基金會、中國大陸研究學會、中國政治學會、世新通識教育中心、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交大通識中心、政大政治學系及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共十二個單位共同具名主辦。本研討會即在魏夫人感人的致詞後圓滿閉幕。

中坐者為魏鏞教授夫人,右一為石之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