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承認與務實外交

魏 鏞

 

  我國政府在本年 七月廿一日 宣布與格瑞納達建交,是近年來我國推展對外關係上一件大事。國內及國際輿論界都沒有因為格國的有限面積及人口而忽視了這項我國對外關係的新發展,主要的原因在於:大家都看清楚了中華民國政府的這項決定,代表了觀念上和作法上的重大突破。

不再堅持「排他性的承認」

  在觀念方面,中格建交代表著我國政府不再堅持「排他性的承認」,把中國統一問題和國際承認問題分開,如此便可以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全面開拓對外正式關係;在作法方面,政府採取「務實外交」的作為,不再堅持過去他國一定要與中共先行斷交,我方才與之建交的立場,從而解除了多年以來在國際關係上的自我設限,為我國與無邦交國家的外交關係,開拓了廣闊的活動空間。

  自從退出聯合國以來,我國對外國係即遭遇到一連串的挫折與困難,究其原因,美國對世局決定性的影響力逐漸降低,美蘇關係的緊張,美國打中共牌的想法,以及中共推動所謂「四個現代化」並加強對我方之孤立策略及國際統戰,均對我國的對外關係有不利影響。

  但無庸諱言的,多年來我們堅持排他性的承認;在雙邊關係上要求他國必須與中共斷交後我國方與之建交;同時在國際組織中堅持單一代表制(只能有一個中國的會員代表),也是使我們對外關係不能展開的重要原因之一。

過去觀念作法必須檢討修正

  當然,過去我們的作法,有其時代背景及判斷依據,但是當東西德及南北韓都由於現實而不得不放棄彼此間排他性的作法,而邁向國際組織中的雙重會員制及外交關係上的雙重承認後,我方的觀念及作法必須加以檢討及修正,乃是必然不可避免的。

  中美關係發生變化後,蔣總統經國先生提示的中美關係五原則,包括「事實基礎」、「持續不變」、「安全保障」、「法律規定」、及「政府關係」,已經突顯出我國政府在美國政府已與中共建交,而仍然爭取最高可能準官方關係的務實路線。李總統登輝先生以黨主席身分在執政黨十三次全會開幕式中致詞中宣示:「我們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採取更實際、更靈活、更具有前瞻性的作為,以昇高並突破目前以實質外交為主的對外關係。」這項宣示指出我們對外關係未來應努力的方向及作法。其後李總統在執政黨十三屆二中全會的開幕詞及接受日本讀賣新聞的訪問中,更就「務實外交」的內涵,作了進一步的說明。

  由此看來,中格建交,乃是我國外交當局,在現實基礎及務實外交原則的指導下,所達成的一項外交作為上的重大突破,值得我們的肯定與支持。現在大家所關心的是:一、格國會不會在中共的壓力下,改變與我國建交的決定?二、中共對我方與格國建交,究竟會有什麼反應?三、中格建交的模式,對我方外交關係的開拓上,會有怎樣的長期性的影響?

我對中共指責應予嚴正駁斥

  在格國方面,迄今對建立與我方的外交關係,態度十分堅定,而我方也已積極設館。在中共方面,「人民日報」和「中國通訊社」先後發表了社論及通訊,先後指責「彈性外交」及「雙重承認」是在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又說我方是「自持有著經濟力量,企圖以經濟為誘餌」,以達到擴展對外關係的目的。

  對於中共這種指責,我們必須嚴正地加以駁斥,第一、中華民國政府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的民主共和國的合法繼承者,有權與世界上任何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第二、中華民國政府在與格瑞納達建交過程中,毫不涉及到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第三、中華民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及「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政策絕不會因為中格建交而有任何改變;惟一新的發展是;在中國尚未達成統一之前的過渡期間,我們不以一國與中共斷交作為建立及維持與我方的外交關係而已。這種務實的外交作為,絕不是在製造「兩個中國」與「一中一臺」,而是在「堅持一個中國」與「不承認中共合法性」前提下的過渡性彈性作法。

過渡性彈性作法有先例可援

  這種彈性作法,在國民革命的歷程中,是有其先例的。譬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廣州革命政府時期,西方各國多與北洋政府保持外交關係,但是南方的革命政府並未因此而排斥與這些西方國家建立總領事關係。又如對日抗戰時期,絕大多數國家均與在重慶的國民政府保持外交關係,但也有小部份國家—如美國—在偽滿洲國控制的瀋陽設有總領事館,可是在蔣委員長領導下的國民政府仍然維持了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究其原因,乃係國父與蔣公均體認到外交關係的維護與開展,為爭取與國削弱革命敵人的重要手段,惟有透過外交關係的擴展,才能促進國家統一目標的加速實現。

  再就中共的作為的觀察,遠在對日抗戰之前,就已經在中國西北建立「寧陝甘邊區」偽政府,顯然無視於國家政權之統一。近如在一九七三年美國尚與我國維持正式外交關係之際,在華府設立具有官方性質的「聯絡處」,顯然也是接受、至少是容忍,在美國華府的雙重安排。此外中共並同時承認了東德與西德政府。凡此均顯示中共在對它有利時,也會採取一個中國的雙重代表制,和一個分裂國家,兩個被承認的政治體系的作法。

堅定統一目標拓展外交空間

  由此觀之,我們絕不能因為中共片面地指責中格建交是「製造『兩個中國』及『一中一臺』」而對我們的「務實外交」的作法產生任何猶豫和誤解。相反地,我們應該在堅持國家統一目標前提下,繼續尋求與所有友好國家建立及恢復外交關係的可能性。中格建交只是一個對外關係的新起點。只要我們持續增進我們的經貿實力,加強國際區域合作,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積極參與各類國際組織與國際活動,繼續推動民主憲政的建設,推廣臺灣經驗,我們有信心對我國政府擴展對外關係的努力,持審慎樂觀的展望與期許。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

※《中央日報》民國 78 年 8 月 7 日 二版